【读书笔记】10分钟学点《思维模型》(一)

笔记整理自《思维模型——建立高品质思维的30种模型》一书,作者(美)彼得·霍林斯。

这本书是年初时部门复盘培训活动的小组奖品,本以为是一本网文凑数的书,觉得可能2、3个小时也就翻完了,后来才发现这是本不错的书,放在床头每晚读两篇,是上半年读过二十多本书中的TOP3。

书上折的那些角

芒格与思维模型

查理·芒格——巴菲特的重要合作伙伴,1994年,芒格在南加州大学商学院(USC BusinessSchool)毕业典礼上发表了演讲,题为《论基本的、普世的智慧及其与投资管理和商业的关系》(Lesson on Elementary, Worldly Wisdom as It Relates to Investment Management & Business),提出了“思维模型”(mental model)的概念。

什么是基本的、普世的智慧?

  • 如果你只是记得一些孤立的事实,试图把它们硬凑起来,那你就无法真正理解任何东西。如果这些事实不在一个理论框架中相互联系,你也就无法把它们派上用场。

  • 你必须在头脑中建立起一些思维模型,你必须依靠这些思维模型组成的框架组织自身的经验,包括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

  • 你必须拥有多个思维模型。如果你只能使用一两个,人类心理的本性就会让你扭曲现实,硬塞进你自己的思维模型,至少你自己觉得是塞进去了。

  • 你必须具备跨学科的思维模型。你必须知道重要学科的重大理论,勤加使用——要全都用出来,而非固定地只用几种。

    大多数人只学了某一学科的思维模式,比如经济学,就想套用到所有问题上。俗话说:“在拿锤子的人看来,整个世界都是一颗钉子。”这种处理问题的方式是愚不可及的。

    但幸运的是,这并没有你想的那么难——因为掌握八九十个重要模型就差不多能让你成为一个具备普世智慧的人,而其中非常重要的只有几个。

思维模型是针对你所面对的情况,指引你关注重要元素的蓝图,界定场景、背景和方向。即使缺乏实际知识或经验,你也能够增进了解,做出最佳决策。

芒格的另一次著名演讲题目恰恰是《人类误判心理学》(The Psychology of Human Misjudgement)。

  • 如果你拥有的思维模型太少,就可能陷入盲人摸象的误区。
  • 多个模型可以相互质疑,形成更统一的整体观点。
  • 即使你不懂得无数个学科的所有来龙去脉,也可以使用多个思维模型,只要了解几个重要学科的要点和基本原理就可以。

芒格与思维模型

第一章 如何快速而全面地做出决策

这是一系列决策思维模型,这几个模型可以帮助我们更快速地处理信息,实现你更有可能感到满意的结果。

思维模型1:关注“重要”任务,忽略“紧急”任务

用于区分真正的优先事项和冒牌货。

这个思维模型大概在生产力领域最为常见,在这个领域,时间就是金钱。我们把太多时间花在所谓“紧急”任务上,其实应该关注的是“重要”任务。

艾森豪威尔矩阵

要区分紧急任务和重要任务,有一个久经验证的方法。这个方法得名于美国最知名的总统之一:德怀特·戴维·艾森豪威尔(Dwight D. Eisenhower),被称为艾森豪威尔矩阵(Eisenhower Matrix)。

艾森豪威尔矩阵

  • “今天就做”的对象应该是绝对刻不容缓的事情,必须尽快完成,才能避免不良后果或不可收拾的局面,越早完成,日后需要做的工作就越少(越是轻松)。通常是有期限的任务。

  • “安排时间去做”的任务也是中长期计划的关键元素。

    • 你在制订未来一周或一个月的计划时,应该把“安排时间去做”的任务纳入时间表。

    • 你要避免掉进一个陷阱:把优先等级排得过于靠后。要保持正常运营,必须处理这些重要任务;如果你弃而不顾或抛在脑后,这可能很快就会变成紧急任务。

  • “不重要任务”,对你自己不那么重要的任务,但不代表对别人不重要(不过也不排除这种可能),这些活动由其他人来完成或许更合适或更有意义。

思维模型1_关注“重要”任务,忽略“紧急”任务

思维模型2:设想出所有多米诺骨牌

用于做出尽可能明智的决策。

我们做的每一个决策都像是一个多米诺骨牌,生活绝非这么简单和孤立。还有其他多米诺骨牌呢,它们不会凭空消失。

一阶思维

  • 我们只专注于解决手头上的问题或对手头上的事情做出决策,而不去考虑长远影响或我们的决策在遥远的未来会发挥什么作用。你可以理解为只考虑第一个多米诺骨牌的思维方式。

  • 我们所做出的许多决策(尤其是让我们在夜里辗转反侧的决策)都会产生眼前看不到的影响。人类对后果就像蝙蝠一样盲目,一个人做出的小决策可能在日后产生意想不到的影响,造成蝴蝶效应。

二阶思维

  • 是指努力预估未来,推断出可能产生的一系列后果,用于进行成本效益分析,以便做出决策或制订解决方案。

  • 你不是简单地满足于买新的公寓,而是要想一下这会对你的信贷和债务产生什么影响,以后能否养得起一条大狗。你不是每个星期染一次头发,而是要想一下刺激的染发剂已经令秃点增多,你可能很快就得戴假发。

    这个秃头的例子真令人头秃。

举个例子

约翰·梅纳德 · 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在1936年出版的著作《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中,拿一个选美比赛来打比方。报上发布100张照片,要求参赛者选出其中最美的6个,选择结果与得票率最高的6个相符者获奖。不明就里的参赛者会努力选出最美的6个。但请留意,获奖条件不是选出最美的6个,而是选出得票率最高的6个。

“参赛者不是要根据自己的审美标准选出谁真正最美,甚至不是大众真正觉得谁最美。运用三阶思维的人,要费心预计大众觉得大众的观点是怎样的。我相信,还有些人会运用四阶思维、五阶思维,甚至更高阶的思维。”

运用二阶思维的一些指引性问题

  1. 这项决策会对未来的事件产生多么广泛的影响?

    除了改变你当前关注的事项,你的决策还会产生什么影响?又会造成哪些关注事项?你决策的目的能得到满足吗?

  2. 我认为会产生怎样的结果?

    放眼最直接问题的简单解决方案之外,如果你采取这样的做法,成功了会产生什么影响,失败了又会产生什么影响?结果会是怎样的?成败各半会是怎样的?

  3. 我成功或正确的概率有多高?

    尽可能客观地判断,你评估准确的概率有多高?你的预测实事求是吗?还是至少有点异想天开或疑神疑鬼?每项决策都有成本效益比率。你是否明知会失败或只是成败各半,还是偏要去做呢?

  4. 别人都是怎么想的?

    希望至少有一两个人(最好是更多)对你的预测给予中肯的意见,告诉你他们觉得你的预测是否正确。

  5. 我的想法跟别人有何区别?

    你的想法跟大众的认识和意见有什么主要分歧?

    你有哪些方面的信息和预测是跟别人不一样的,为什么会不一样?你的想法有何依据?是否遗漏了什么?

  6. 别人设想会有哪些多米诺骨牌倒下?

    主动寻求和表述别人可能看到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从他们的角度看一下多米诺骨牌是怎样倒下的。并非所有的角度都站得住脚,但这可以为你提供更多信息。

思维模型2:设想出所有多米诺骨牌

以上,未完待续。

欢迎关注公众号“小黑杂说”,回复“思维模型”获取电子书下载链接。


小黑杂说


【读书笔记】10分钟学点《思维模型》(一)
https://wuruofan.com/2021/07/09/10-minutes-learning-mental-model-read-notes-1/
作者
rf.w
发布于
2021年7月9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