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10分钟学点《思维模型》(四)

笔记整理自《思维模型——建立高品质思维的30种模型》一书,作者(美)彼得·霍林斯。

这本书是年初时部门复盘培训活动的小组奖品,本以为是一本网文凑数的书,觉得可能2、3个小时也就翻完了,后来才发现这是本不错的书,放在床头每晚读两篇,是上半年读过二十多本书中的TOP3。

简介

文接上回,本文将开始第二章内容——《如何更清晰地看待问题》,介绍两个思维模型。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对待一个事物或者现象,想要既纵观全局,又要细致入微,是几乎不可能的。人类的精力是有限的,即使全神贯注,我们的所见所闻也未必全盘反映了真实发生的事件。更何况,人与生俱来的思考方式和观察方式并不客观,很可能带着偏见看待问题。

第二章的这几个模型可以帮助我们更清晰的观察和思考问题

思维模型7:忽略“黑天鹅”

异常值不应该改变你的想法。

说实话,这两年看到“黑天鹅”的字眼几乎都是在股市的新闻中,其实,“黑天鹅”只是作为隐喻,描述了令人的认知、视角和理解发生巨大变化的不可预测的事件

中国股市跳水

黑天鹅三大特性

  1. 意外性:完全不可预测。
  2. 产生重大影响:一定会带来灾难性或巨大的后果。
  3. 人们在事后为它的发生编造理由。

第三个特征就是人们遇到的麻烦所在。黑天鹅事件可能会产生全方位严重性的影响,迫使人们的信念或个人认知发生重大变化。

赌徒谬误

赌徒扔骰子时,认定肯定最终会扔出7点的,因为有一阵子没扔出过了,或者是时候了,类似的情绪。

赌徒谬误代表了一种普遍的现象,称为“错觉联想”(apophenia),是指人类倾向于从随机数据点中看到规律和关联,即使是太少的数据点。

如果我们拉远对黑天鹅事件的镜头,就会意识到,我们其实是企图从随机序列中的事件中找到可预测的规律。

应该怎么做?

  • 当你在商界或个人生活中遇到挫折,给自己一点空间,想一下这是否是黑天鹅事件。
  • 让自己想一下最坏的情况,但还是要回到现实。这件事再次发生的可能性有多大?在多大程度上只是异常值?合理地说,我们有什么办法吗?如果这必然会不时发生,我们应该为此改变自己的做法吗?
  • 你在做明智的规划时,应该了解风险因素,不应该活在对黑天鹅事件的恐惧之中,而是要花一点时间考虑这些事件可能会怎样发生,到时你需要怎样做。

黑天鹅事件是不应该改变认知或公认的知识的,因为这只是异常值而已,只是令人意识到可能性的存在,但大多数黑天鹅事件都不值得在日常生活中纳入考虑。

思维模型7:忽略“黑天鹅”

思维模型8:寻找均衡点

在数据中找到真正的规律,避免受到误导。

收益递减

收益递减规律是指其他投入固定不变时,连续地增加某一种投入,所新增的产出最终会减少的规律。

收益递减

这表明,我们应该寻找均衡点(或者转折点),以此准确评估和了解信息,以决定我们为了实现某个结果,应该投入多少努力。

比如,如果你学钢琴的强度太大,就会产生倦怠,感到厌烦。如果连续学习9小时,你多半没记住多少内容。

用途

这个思维模型有两方面的用途:

首先,更准确地分析关于其他人的信息。个人理解,对于一件事物可以先看一下他人投入产出的关系,避免自己因为投入太少而离开。

第二,了解你自己的均衡点在哪里,你何时应该反思一下,把自己投入的精力和取得的成果相比较。

在一定的满意区里,你的投入和努力与满意度或成果之比是可以接受的。

  • 如果耗费了太多资源和精力,你会离开满意区——成果太少。
  • 如果投入太少,你也会离开满意区——成果太少。
  • 如果对成果的期望过高或过低,那么你也会离开满意区。

思维模型8:寻找均衡点


以上,未完待续。

欢迎关注公众号“小黑杂说”,回复“思维模型”获取电子书下载链接。


小黑杂说


【读书笔记】10分钟学点《思维模型》(四)
https://wuruofan.com/2021/07/27/10-minutes-learning-mental-model-read-notes-4/
作者
rf.w
发布于
2021年7月27日
许可协议